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日本經濟動向分析
Analysis of Japanese Economic Trends 
開課學期
109-2 
授課對象
學程  日本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蘇顯揚 
課號
Prog3013 
課程識別碼
P48 3120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8,9(15:30~17:20) 
上課地點
共307 
備註
兼通識A2*。日本研究學程學生優先選課。日文系學生修習本學程課程之學分,不計為系內指定選修學分。
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3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92Prog3013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2020年日本經濟乃至於全球經濟經歷了沒有人預測得到的狀況。源自於中國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以下簡稱「新冠肺炎」)在極短的時間內波及全世界,改變了人民的生活以及企業的行為,東京奧運也不得不延期。另外,日本在位最久的首相安倍晉三於2020年8月下旬,以病情惡化為由辭去首相職位,其所推行的「安倍經濟學」隨之改變,新任首相菅義偉上任後也面臨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惡化以及經濟重建等重大課題。

根據日本內閣府的統計,2020年第二季日本實質GDP季成長年率下跌28.1%,超越2008年雷曼事件發生後的下跌幅度,是日本自1995年以來的最大跌幅,也使得日本政府不得不宣布「緊急事態宣言」。日本政府為了救經濟,編列了前所未有的大規模緊急經濟對策,給付全體居民每人10萬日圓,並對企業提供融資以避免擴大倒閉潮。這些措施也使得已經岌岌可危的日本財政進一步惡化。

日本的企業或是國民在疫後「新常態(New Normal)」下都需要進行必要的調整。事實上,在新冠疫情下,新的市場也正在形成,視訊會議、遠距教學、網路銷售等眾多數位經濟領域也應運而生。不過,根據瑞士IMD 2019年全球數位競爭力排名,日本在63國中排名第23位,OECD調查報告中也顯示,日本數位化發展比其他國家慢。因此,日本政府決定成立「數位廳」來強化日本數位能力。

另外,美中貿易戰並不因美國政權替換而結束。拜登政權雖然不再利用關稅進行貿易戰,但是美中之間,包括科技戰、安保、政治體制等的「新冷戰」已成常態,中國在習政權下志在全球角色,美中間的衝突將不可避免。

儘管如此,中國還是日本企業最大的對外投資利益來源國,分散投資對日本的影響並不大。2021年是充滿不確定性的一年。本學期課程內容也將以後疫情時代的日本經濟動向為主題進行探討。 

課程目標
本課程以最新發生的日本經濟課題作為教材,並對我國類似課題進行比較,以喚起學生對時事的關心,並培養學生對經濟問題探討之能力,及發揮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之效。

以下是本學期預定討論的課題。
1.後疫情的日本經濟走向
2.後美中貿易戰的全球價值鏈重整
3.脫碳社會下的日本能源戰略
4.後疫情下的社會保險制度
5.後疫情的日本消費與流通業
6.後疫情的全球化
7.後疫情的新創企業之未來性
8.後疫情的日本財政
9.後疫情的日本智慧城市(Smart City)
10.東京奧運延期的經濟效果
11.人口減少時代日本維持經濟持續成長的課題 
課程要求
本課程對學生課後學習之要求
加強了解經濟名詞的意義並重視媒體之經濟時事報導

成績評量:
期中考 40%
期末考 50%
平常考核 10%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1.日本経済新聞出版,「これからの日本の論点2021 日経大予測」,2020年11月。
2.東洋経済新報社,「2021年日本はこうなる」,2020年11月。
3.日本内閣府,「日本経済2019-2020」,2020年2月。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5  日本經濟動向分析 
第4週
3/18  後疫情的日本經濟走向與課題 
第7週
4/08  由美中貿易戰來看全球供應鏈重整 
第9週
4/22  期中考 
第10週
4/29  脫碳社會下的日本能源戰略 
第13週
5/20  後疫情的日本財政課題(遠距) 
第15週
6/03  後疫情與AI共創的產業趨勢 
第17週
6/17  後疫情日本經濟重建課題